残阳

残阳

*稻米,本命小三爷
*侠岚、炽天使,盗笔和超兽是信仰

*有做专门的盗笔语句整理@盗笔整理君•残阳

*文渣,摄影渣,但控制不住的喜欢啊

*那一点美好足够我爱这破碎泥泞的人间。

今天和朋友一起去看了《悲伤逆流成河》的电影,想起电影的情节半夜在床上辗转反侧,易遥在跳海之前说的那番话在脑海中回荡,让我不能安眠。




看电影的时候我发信息问朋友:

“你见过校园暴力吗?”

她回我:

“如果我说我初中的时候也是被这样对待的人,你信不信。”

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反应:

“你说,我信”

她的最后还是克制隐忍,用一句话告诉阳光快乐面具下我从不曾了解到的无奈与痛苦:

“虽然没有像电影里的那么严重,但是被人孤立和欺负的感觉真的不好。”




“有32.5%的人遭受过校园暴力,其中有30%的人选择默默接受。”白底黑字,触目惊心。说实话我并没有很相信这个数字,至少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过或者听说过我所在的学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我克制不住地想要冷笑,可是忽然有一个身影于脑海中闪现,彼时还是小学,我有一位朋友脸经常发干起皮,大家都叫她“病原体”,还有男生把她的书包扔在地上踩,踩完还嫌弃她的书包脏。作为她的朋友,很少替她说话,有时候我还会和她们一起笑话她。当时觉得并没有什么,不过大家开一个玩笑。




我现在完全可以说我当时还小,不懂事,我可以说我其实没有对她做些什么,只是偶尔会笑笑她。可是我发现我说服不了我自己。在这种事情里,旁观者和欺凌者一样可恶,也许你无心做的事情于别人就是一道永远都无法愈合的伤口。更何况我是她的朋友,我也根本没有资格怪她上了初中后就不再与我来往。我可以花一两秒说一句“对不起”,可她却要花多少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都说不出口那一句“没关系”。




也许校园暴力真的比我想象中的要多很多吧,我觉得少只能说明我很幸福。暴力不一定要是身体上的,有时候语言更像是一把利剑戳得心血流不止。




想着想着我又开始绝望了起来这种校园暴力有什么解决的方法呢?告诉老师?不得不说这是个无用且愚蠢的办法。老师只会相信大多数人,而被欺凌的一般是少数而且老师也不关注甚至厌恶的。再者,老师管得了一个人,管不了所有人;管得了校内的行为,可否管得住校外的行为和学生的嘴?告家长?家长也只能把情况反映给老师罢了。而法律这条路对于那些孩子来说更是遥不可及。是不是剩下的,就只有绝望不甘的,甚至违背社会的—以暴制暴?





我有时候真的在想,是不是人之初性本恶,为什么有时候连孩子的恶都这么明显,是不是就真的一点希望都没有,没有机会向那些在校园阳光照不到的阴影中的人伸出一双手把她/他们拉出泥沼,没有办法去改变那些被孤立被言语中伤的场面?




究竟是什么把一切变成了这个样子,或者说为什么我们会成为现在这个样子。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也不愿意去相信这个世界真的就只有黑暗。恍然间我又听到了易遥对齐铭说的那句话:“像你们这样生活在光亮里的人才会觉得世界都是光亮的。”




影片有一个好的结局,或者说我只愿意相信那个好的结局,易遥自杀被救,沉冤昭雪,与顾森西相视一笑,世界是有光的。可是朋友和我说了小说的内容,我没去看,或者说不敢去看。我只希望所有的现实就像是电影的结局一样,所有悲伤的人都能够逆流而上,找到光明,可是我清楚地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想许个愿望,对我曾经伤害过的再也无法挽回的朋友,对那些与易遥一样身处校园暴力的人:“愿所有的青春都被温柔以待……”

评论(35)

热度(1591)

  1. 共3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